你的位置 > 首页 > 新闻 > “欧洲油画经典——提香与鲁本斯作品展”开幕式隆重举行

“欧洲油画经典——提香与鲁本斯作品展”开幕式隆重举行

2016-06-18



2016年6月18日下午2时30分,全山石艺术中心中央大厅,高朋满座,济济一堂。经过一番精心的酝酿和筹备,全山石艺术中心和杭州市文广电新局联合主办的“欧洲油画经典——提香与鲁本斯作品展”隆重开幕。这是全山石艺术中心继引进“尼古拉·费钦作品展”、“特列恰科夫国家画廊藏品特展”、“意大利现实主义画家阿尼戈尼作品展”、“十九世纪法国现实主义风景画展”等重要展览之后的又一次艺术盛会。






开幕现场


参加开幕式的领导和嘉宾有:全国政协常委、著名油画家靳尚谊先生,中国油画家学会主席、浙江省文联主席、中国美术学院院长许江先生,国家画院油画院院长、著名油画家詹建俊先生,中国美术馆副馆长安远远女士。还有从欧洲远道而来的克劳迪奥先生、丹尼尔先生、费德瑞克先生、茜拉女士、亚历山大先生、中意文化交流中心的会长丘剑中先生。参加开幕式的省市领导有:杭州市政协主席叶明先生,浙江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省政府办公厅主任王晓峰先生,浙江省文化厅厅长金兴盛先生,杭州市副市长陈红英女士,浙江省文化厅副厅长蔡晓春先生,浙江省文联副主席马锋辉先生,杭州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市政府办公厅主任高国飞先生,中国美术学院党委书记钱晓芳女士,中国美术学院原院长肖峰先生,杭州市文广电新局局长纽俊先生,杭州市海关监管处处长林志军先生,杭州市公安局原常务副局长郑贤胜先生,杭州市西湖区委常委、之江度假区党工委副书记叶伟平先生,杭州市西湖区副区长沈阳红女士,杭州市西湖区转塘街道党工委书记马定忠先生,杭州市萧山区衙前镇党委书记俞沈江先生。参加今天开幕式的来宾还有:来自北京、上海和浙江省艺术界德高望重的老先生、中青年画家以及中国美术学院绘画艺术学院油画系的师生们;有省、市、区,之江管委会各级主管部门的领导及钱江晚报、都市快报、《走遍中国》杂志社、《杭商》杂志社、浙江经视宝藏栏目、雅昌网、腾讯大浙网等媒体的记者朋友们。




开幕式由全山石艺术中心馆长项兴良先生主持。


开氏集团董事长、全山石艺术中心馆长项兴良致辞


纽俊、克劳迪奥、陈红英、靳尚谊、全山石分别讲话和致辞。纽俊先生说:今天,全山石艺术中心名家云集、高朋满座,来自各地的嘉宾、朋友在此共赴一场艺术的盛会!我代表主办单位,对你们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对你们在杭州文化建设中所作的贡献表示衷心地感谢!让我们共同来见证欧洲油画史上两位巨擘的非凡相遇!他们当中,一个被誉为欧洲油画之父,他是16世纪威尼斯画派的代表人物提香,是他创造了纯粹地道的油画本体语言;一个是17世纪佛兰德斯画派的代表人物鲁本斯,他是巴洛克绘画的集大成者。这两位大师的作品合璧展,首次在中国登陆,今天在全山石艺术中心举行展览的开幕仪式,意义非同寻常!让我们共同期待一睹大师原作的真容。两位大师在油画艺术史中建立起了油画语言创造与传承的必然关系。更重要的是他们共同的表现主题,那就是对人性的讴歌。对“人的力量”和“人的欢乐”的赞美是艺术永恒的主题,也是艺术之所以能够跨越国界、直抵心灵的原因。这也正是我们举办这次画展的重要缘由。杭州具有深邃厚重的文化底蕴,又有开放大气的胸怀,在G20峰会即将召开之际,举办这个展览,将提升杭州市的文化品位,丰富杭州市的文化内容和样式,滋润和涵养广大市民的审美心灵。我相信,两位大师作品的联袂展出,必将成为杭州市一道独特的、亮丽的文化风景线,也将为G20峰会期间的杭州文化增添意味隽永的魅力!


杭州市文广电新局局长纽俊致辞


克劳迪奥先生代表瑞士艺术品服务机构AION讲话,他说:我来到全山石艺术中心感到非常惊讶,中国竟然有这样一个高端的艺术中心。非常感谢全山石艺术中心和政府部门以及全体工作人员。特别要感谢全山石先生与意大利中意文化交流中心的丘剑中会长,通过大家的努力,我们终于有机会观赏到提香和鲁本斯这样精美的油画作品。当年鲁本斯到意大利求学,就是为了寻找古老的、传统的元素,学习提香以及提香以前古代大师的技法。鲁本斯既是一位艺术家,也是一位外交官。他往往通过艺术来解决国家与国家之间的争端和差异,阻止发生战争。艺术是人们相互了解对方,并取得互相尊重的重要途径,艺术赢得了和平。艺术使东方和西方相互认识,成为一座友好的桥梁。全山石先生把这些古代的雕塑和精美的油画带到中国来,增进了东西方的相互交流和相互学习,他所做的工作和当年鲁本斯所作的工作一样意义非凡。这个展览起到了让中国了解世界,让世界了解中国的作用。


瑞士AION画廊总监、艺术史家克劳迪奥(Claudio Metzger)致辞


陈红英女士把这次展览放到杭州市文化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的角度去考量,指出展览对提升杭州品质生活和文化魅力意义非凡,她说:毕竟西湖六月中,风光不与四时同。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六月是一个浪漫的花季。自然界的百花盛开,呈现出欣欣向荣的气象;艺术界的百花齐放,呈现出丰富多样的格局。六月装点出婀娜多姿的美丽杭州;六月渲染出一个文化氛围浓郁的魅力杭州。今天,全山石艺术中心和杭州市文广电新局联合主办的“欧洲油画经典——提香与鲁本斯”作品展。恰似给美丽的杭城点缀上一朵最为绚丽的艺术之花。再过78天,杭州将迎来G20峰会的召开。为了喜迎这次盛会,全市上下齐心协力共创美丽。我们在环境改造、基础设施、绿化美化方面下了大力气。我们也在文化建设、艺术展演、品质生活等方面做了大文章。这次的展览就是在这个大背景下推出的一个高规格、高品位、高水准的展览!我谨代表杭州市人民政府,祝展览取得圆满成功!


杭州市副市长陈红英致辞


靳尚谊先生指出这次展览对于中国美术界,特别是中国油画界将产生重要影响,他说:我很荣幸在杭州,在全山石艺术中心,在中国一个很正宗的油画展示、研究和教学中心,参加提香与鲁本斯两位大师的油画展开幕式。虽然,这个展览作品不多,但这是一个研究型的展览。提香是绘画史上重要画派——威尼斯画派的代表人物,他开辟了油画的色彩语言和现代塑造方式。鲁本斯是巴洛克代表人物。这是两位重量级的画家。这个展览还有许多文献,介绍了两位画家在油画语言上的传承关系。这个研究性、学术性的展览将对中国的美术界,特别是油画界研究西方艺术产生重要影响。油画是西方世界,也是当代世界很重要的画种,中国画是东方的中国很重要的画种。这两大画种在这个世界上都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但油画的流行和对世界的影响更大。中国的美术学院招生,很多考生的第一志愿填的都是油画。为什么呢?因为油画很有魅力、很吸引人。中国油画发展仅一百年,但发展还是很快的,特别是改革开放三十年,大家出国学习观赏油画原作的机会多了,有了长足的发展,但还不是很深入。全先生早年留学苏联,后来又在意大利长期住下,对油画的本体语言有很深入的研究。这个展览的策划很有学术性,对中国油画界深入了解油画这个品种及发展有很重要的意义。


全国政协常委、著名油画家靳尚谊致辞


全山石先生非常感谢大家在百忙之中前来参加艺术中心的活动,他说:这次“欧洲油画经典——提香与鲁本斯作品展览”我们筹备了很长时间,从意大利、瑞士、法国的藏家那里征集了这些作品,数量虽然不多,但非常经典。我们选择在G20国际会议在杭州召开的前后展出,也是使人们知道东方中国和西方大国同样重视人类的文化经典。提香是意大利文艺复兴时期最有代表性的画家之一。西方美术史上称他是西方油画之父,因为他把油画从注重外轮廓线精细转化为注重色彩塑造以及用光所形成的三维空间,把油画的本体语言发挥到前所未有的高度。他影响着欧洲一代又一代的画家,其中鲁本斯是最具代表的一个。鲁本斯把意大利油画技法与佛兰德斯技法相结合,创造了鲁本斯特有的油画技法与风格。鲁本斯十分仰慕提香,一生临摹过提香作品30余幅,还收藏了提香的油画原作。我们把这两位西方油画大师作品放在一起展出,不仅可以看到他们精湛的技巧和艺术造诣,同时也使我们领悟到在发挥油画本体语言的探索中,继承与发扬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希望这个展览也能给当今发展中的中国油画的探索带来启示。最后,我要感谢省市各位领导的支持、关心,也感谢国际友人们和中意文化交流中心对我们这次展览的支持。


全山石致辞


叶明、许江、詹建俊、王晓峰、金兴盛、钱晓芳、安远远为本次画展剪彩。



杭州市政协主席叶明先生宣布“欧洲油画经典——提香与鲁本斯作品展”开幕。



全体在场嘉宾和观众朋友们于开幕式结束后参观了展览的各展区。本次展览除了设有提香、鲁本斯的作品展厅之外,还特别安排了提香与鲁本斯的文献和视听展区。靳尚谊先生、詹建俊先生、全山石先生、许江院长、克劳迪奥先生接受了媒体采访,他们充分肯定了全山石艺术中心举办“提香与鲁本斯展览”活动对中国油画艺术发展的重要意义,同时也期待在未来能有更多类似的展览出现在中国以促进与世界艺术的互动交流。


全山石先生与叶明主席、许江院长参观提香与鲁本斯文献展区


浙江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省政府办公厅主任王晓峰先生参观鲁本斯文献展区



中国美术学院党委书记钱晓芳女士(中)参观提香文献展区


全山石先生在提香文献展区前接受媒体参访





靳尚谊先生、许江院长和克劳迪奥先生分别在鲁本斯文献展区前接受采访


观众在提香作品展区参观《戴安娜与阿克泰翁》


提香与鲁本斯文献展区


观众在鲁本斯作品展区参观《玛丽·德·美第奇抵达马赛》


鲁本斯作品展区


全山石先生与叶明主席、许江院长在鲁本斯名作《阿塔兰特与泰莱亚戈》前



欧洲油画经典:提香与鲁本斯作品展

展期:2016.6.18——9.11

地点:全山石艺术中心

主办:全山石艺术中心 杭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                                            


摄影:吴坤、孙海玮

编辑:王文杰、祖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