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 首页 > 新闻 > 全山石先生就《八女投江》的创作接受中央电视台采访

全山石先生就《八女投江》的创作接受中央电视台采访

2015-06-09

  今年是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全山石先生早年创作的表现抗战主题的历史画作品《八女投江》作为一首革命英雄主义的赞歌,再次成为媒体关注的热点。油画《八女投江》描绘的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东北抗日联军8名女官兵,英勇抗击日本侵略军,与日军血战到底而决不屈服,最后集体投江殉国的英勇事迹。

  6月8日,中央电视台7套《军旅文化大视野》栏目的记者专程来到杭州,就《八女投江》创作的背景、创作的过程、创作背后的故事以及这幅作品的形式技巧、造型表现、油画语言等诸多方面的问题采访了全山石先生。

  全山石先生向记者讲述了《八女投江》这张画的创作和命运:“从1963年到2004年的四十多年间,《八女投江》反反复复画过多幅,这张画的命运也是反反复复,文革期间还曾被打成“黑画”,可谓命运多舛。1963年,黑龙江博物馆委托我创作油画《八女投江》,因为这是体现中华儿女不屈不挠的英勇气概和民族精神的题材,就欣然接受了创作任务。《八女投江》完成后参加了美院画展,正值文革前夕,林彪委托江青召开的文艺座谈会纪要出笼,该作品被按上“宣扬战争恐怖”的罪名被重点批判。文革中更是成了重点批判的“黑画”。最后,这幅油画惨遭毁灭。有评论家说这是悲剧的悲剧。1989年,美国洛杉矶东方博物馆和香港东方艺术基金会找到我,希望重画一幅《八女投江》,我就根据“文革”前保留下来的草稿,并凭记忆重新创作了第二幅《八女投江》。展出在洛杉矶东方博物馆,1995年我在香港举办个展,正逢抗战胜利50周年,于是从美国把这幅画运回香港参加我的个展,展览结束后放在香港大学美术馆,2003年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80周年组织历史画创作,我又重新画了一张《八女投江》,现藏于宁波美术馆。”

  全老师还回忆了当年为创作这幅画去牡丹江体验生活的情景:“为了更生动地表现“八女投江”这一历史题材,接到任务后,我立即去黑龙江深入生活,收集素材。我访问了抗日联军的老战士和当地的人民群众,一直到延边。因为八女投江里有一个是朝鲜族,所以必须体验一下朝鲜族的生活。于是,到延边小农村里在老乡家住了一段时间。一次,深夜去牡丹江察看八女投江的实地,突然洪水暴发,被洪水围困几乎被恶浪卷走。虽然最终脱险,但是那浊浪排天,惊涛怒吼的景象却永远地留在了心里,也启迪了创作的灵感。”

  在艺术中心展厅,全山石先生在《八女投江》(原作现藏宁波美术馆)的印刷品前,向记者描述了画面的处理和表现手法:“这幅画采用了一种象征性的、纪念碑式的手法,表现一种坚贞不屈的精神,画面形式和色调让人感觉到悲壮气氛。每个人物的表情都是神色凛然,肢体语言显得意志坚定。后面的红色背景,以及咄咄逼人的云彩,它是多义的,既象征中国革命的悲壮,又预示革命未来的光明前景,同时也是暗喻敌人的“三光政策”的惨烈。画上的八名女战士在齐腰的江水中,紧紧靠在一起,相互扶持。她们伤痕累累,衣衫破烂,义无返顾地向江心走去,表现了我们中华儿女视死如归、宁死不屈、坚强无畏的精神。”




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