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 首页 > 展览回顾 > 【全山石艺术中心 · 展览预告】| 19世纪法国现实主义油画风景展(2015年5月15日—6月15日)

【全山石艺术中心 · 展览预告】| 19世纪法国现实主义油画风景展(2015年5月15日—6月15日)

2016-09-08

(法)泰奥多尔·卢梭Theodore--Rousseau(1812—1867)----《康塔尔的捕鮭鱼人(奥弗涅)》1846年60.5X98cm布面油画..jpg

(法)泰奥多尔·卢梭(Theodore  Rousseau,1812-1867年),《康塔尔的捕鮭鱼人(奥弗涅)》,1846年作,60.5x98cm,布面油画


编者按:2015年5月15日—6月15日,19世纪法国现实主义油画风景绚丽来袭,登陆杭城。这是全山石艺术中心继引进“俄罗斯特列恰科夫国家画廊藏画特展”之后,再次向广大观众奉上的西方油画原作的视觉大餐,届时将有库尔贝、卢梭、杜比尼、柯罗、丢普雷等法国著名画家与50余幅重磅作品在“艺术中心”展出。欢迎大家前来参观!下文是全山石教授就此次展览书写的前言。



19世纪法国现实主义油画风景



撰文 / 全山石


19世纪是法国革命运动风云高涨,阶级矛盾尖锐激烈的时代,也是法国艺术兴盛和发展的时代。19世纪上半期法国画坛继达维特的新古典主义之后出现了以特拉克洛瓦为代表的浪漫主义。到了19世纪中期,面对残酷的现实,人们幻想的翅膀垂落下来。法国的艺术骄子,以质朴、沉雄、真实、生动的笔法直接表现当代的普通人物,表现他们贫困交加、饱受压迫、遭遇不公的生活,同时揭示这个时代的虚伪、残酷和罪恶的一面,由此产生了法国的现实主义艺术。以库尔贝为代表的一批艺术家喊出“现实主义”口号。他们反对矫饰的幻想和浪漫,反对闭门造车和模仿抄袭,要求艺术家面对大自然作出忠实的记录。在深受法国启蒙主义思想“返回自然”的启示下,巴比松画派的艺术家们提出“面向自然,对景写生”的口号。他们也是反对闭门造车的学院派艺术、反对矫揉造作的贵族化的罗可可趣味,提倡描绘真实动人的自然景色和田园风光,描绘亲切淳朴的牧者和畜群。他们肯定和赞美劳动人民的生活以及法国绮丽多彩、千姿百态的自然景象。


19世纪初的欧洲,风景画成为人们普遍关注的绘画体裁。法国现实主义油画风景,是在继承法国古典主义画家普桑的历史风景画传统的基础上,受英国杰出风景画家康斯泰布尔和透纳风景画的影响而兴起的。在19世纪40年代,画家卢梭和他的追随者杜比尼、特罗容、迪亚兹等人到巴黎近郊的小村巴比松写生。枫丹白露森林秀美风景吸引着这批热爱大自然的画家居住在那里写生作画。更多的画家像柯罗、丢普雷等等都则是来往其间,并不固定住在那里。这样逐渐形成了“巴比松画派”(Barbizon  School)。其实,巴比松画派并不是一个具体组织,也没有一个人提出要组织一个画派。它只是一个泛称,是一批志同道合的画家走出画室、面向自然、对景写生,在那里作画。他们也不像后来印象派画家那样把写生和创作看成一回事。巴比松画派的画家们既珍视写生,保留写生的新鲜感和生动性,又不停留和满足于写生,而是在写生的基础上进行创作,使作品更完整充实,更深入耐看,达到真正的艺术精品的高度。


巴比松画派的画家们虽然画的大多是法国枫丹白露一带的景色,但表现风格上却各不相同,各有千秋。就以两位领军人物柯罗和卢梭来说,他们在立意、造型和气质上都不相同,各有其美。卢梭的作品体现着更多的沉雄、深广、强悍、敦厚和力量。有种刚毅男性的气质,而柯罗作品则亲切、温柔、典雅、抒情、充满诗意;卢梭的作品仿佛奏出庄严沉雄、博大精深的英雄主义乐章,而柯罗的作品好比一支优雅、抒情、柔婉、轻快的乐曲。柯罗把卢梭比作雄鹰,而把自己比作云雀。巴比松画派中的其他画家作品也各有特色。杜比尼擅长描绘天光水色,纯朴清秀、潇洒轻快;丢普雷作品兼收并蓄,既受英国风景画的影响,又有荷兰风景画的元素,风格十分突出;迪亚兹天分出众、才华横溢,自学成才、对色彩具有特殊的敏感性,在他的作品中往往令人感到浪漫气质和异国情调;特罗容的作品更是与众不同,表现出一种独特的情趣。他把人、风景和动物作为一种情感交融的整体来描绘,使人感到一股清新、活跃的生命朝气和田园乡情,在淡淡的晨雾中,层次分明,似乎还能呼吸到空气的流动,作品亲切美妙。



(法)卡米尔·柯罗(Jean-Baptiste- Camille Corot,1796-1875年),《罗马郊外-冈多菲堡的舞者》,1855-60年作,39x55cm ,布面油画



(法)杜比尼(Charles Francois Daubigny,1817-1878年),《制桶者》,1872年作,114.3x167.6cm,布面油画


(法)朱利·丢普雷(Jules Dupré,1811-1889年),《渔获》,1870年作,65.5x93cm,布面油画


(法)佩纳·纳西斯·迪亚兹·德·拉(N.Diaz,1807-1876年),《森林池塘边的小男孩和狗》,27.7x37cm,木板油画


除了众多的巴比松画派的画家外,当年法国还有大批从事现实主义风景的创作者。例如库尔贝、克莱辛热等等。他们对日后印象主义起过十分重要的影响。特别是欧仁·布丹的风景画,开启了印象主义风景画的先河。


(法)古斯塔夫·库尔贝(G.Courbet,1819-1877年),《山间岩石瀑布景观》,33x41cm,布面油画


(法)欧仁·布丹(Eugene  Boudin,1824-1898年),《图克河畔》,1883年作,40.5x55cm,布面油画


重温法国19世纪现实主义油画风景,他们精湛的作品和独特的油画语言给人们以美的启示。更重要的是他们热爱生活、直面自然、对景写生的现实主义精神,对当今我国油画界会有所启迪。



编辑 / 王文杰   祖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