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 首页 > 展览回顾 > 梦想的翅膀——西班牙当代超现实主义画家爱德华多·纳兰霍作品展 即将在全山石艺术中心展出

梦想的翅膀——西班牙当代超现实主义画家爱德华多·纳兰霍作品展 即将在全山石艺术中心展出

2017-02-20

由西班牙驻华大使馆、全山石艺术中心、西班牙-中国艺术家交流促进会主办,浙江美禾时尚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西班牙当代艺术中心协办的“爱德华多·纳兰霍作品巡展”第二站,将于2017年3月8日至28日在全山石艺术中心举办。这是中国和西班牙两国文化艺术深度交流的展览项目。


从古典到现代,从现实到魔幻,西班牙当代超现实主义画家爱德华多·纳兰霍作品从马德里乘着梦想的翅膀飞抵杭州,这些具有魔幻现实主义色彩的作品也将激发观众展开梦想的翅膀翱翔于现实与非现实之间。


爱德华多·纳兰霍(Eduardo Naranjo,1944-),生于西班牙西南地区的巴达霍斯省莫内斯特里奥镇的农民家庭。纳兰霍是当代西班牙最负盛名的艺术家之一,以超现实主义绘画著称于世。从小喜欢绘画和泥塑,1961年,考入马德里的圣费尔南多美术学院深造。毕业后,纳兰霍从事表现主义流派绘画,1969年在巴黎又尝试抽象绘画,1970年回国后,走向超现实主义风格(hyperrealism)的创作道路。

(web)自画像2003年作布面油画83X108cm.jpg

《自画像》,布面油画,83X108cm,2003年作


纳兰霍1957年获“圣诞题材展览”作品一等奖;1958年参加“青年艺术家竞赛”画展的风景和肖像获一等奖;1959年参加“塞维利亚市青年艺术竞赛”画展的素描等作品获二等奖和一等奖;1960年参加马德里“第二届全国青年美展”获大奖。从此这位画家名声四扬。1971年,纳兰霍应伊比利业文化协会的邀请,以“西班牙的风景”为题参加在拉美举办的国际性画展。1972年,在马德里首次举办个人现实主义画展。1978年,在德黑兰、日内瓦参加西班牙的出国画展。1979年,在马德里举办第三次个人画展,被评为“1979年最佳造型艺术家”。1983-1985年,被评选为西班牙皇家科学院文学研究院院士及本省所属自治区艺术研究院院士。后来,纳兰霍的作品远赴古巴、埃及、瑞典及日本展出。


在上世纪70年代至今的绘画道路上,纳兰霍的绘画风格大致可分为两个阶段:

70—80年代,他的绘画表现手法为超现实意味的错觉写实主义。代表作有《向军靴致敬》、《黄昏的拥抱》等。在我们这次展出的作品中,《诗人在纽约》、《亚当、夏娃与大海》、《亚当创世纪》等也是这个时期的作品。《诗人在纽约》也许是画家最具梦幻的作品,其灵感来自加西亚·洛尔迦的诗句,画家把诗意带到画面中,营造了超现实的场景。

《亚当创世纪》,清漆和针刻画,35.2X27.6cm,1984年作


《海边的生活》,凹铜版、清漆和针刻画,35.4X27.8cm,1983年作


上世纪90年代至今,纳兰霍的画风逐渐转向隐蔽性的超现实主义。作品变得纯净、透明,在“真实”的描绘之中,渗透着强烈的象征意味。《注目维也纳》、《山茶花》就是这个时期的重要作品。这次展出中的《裸女》、《创造亚当》也典型地体现了这个时期的风格。《永恒的形象》是画家2016年创作的最新之作。画家灵感源自于早年通过两面镜子折射所画的《创造亚当》中的亚当形象,创作了自己的背部自画像,塑造了孤独、内省、沉思的形象。


(web)永恒的形象2016年作金属版画119X85.3cm.jpg

《永恒的形象》,金属版画,119X85.3cm,2016年作


《斗牛版画系列》是画家用象征形象追溯被人们逐渐遗忘的西班牙文化传统中斗牛的起源与意义,十幅色彩单纯的作品配上诗人卡洛斯·穆尔西亚诺的诗句,令人遥思遐想。


《扎枪手》,石墨画,30X20.5cm,2008年作


《舞动红布》,版画,54X68cm,2008年作


《短扎枪手》,版画,54X68cm,2008年作


纳兰霍诸多创作中,以富有诗意般的想象以及恰如其分的对梦幻的忧虑,清晰的思维和潜意识的费解等方式表现天地宇宙之想象,同时又保持了超现实主义历史经验的积极因素。在纳兰霍的作品里,美的感受无处不在,无论油画或素描,无论裸体或肖像及其它绘画,都是精益求精,严谨深刻。他善于在木板上用铅笔画素描,呈现与纸上素描的不同艺术效果,其线如刀如刻,调子更加丰富;在柔美虚幻的表现中,又拥有纸上素描所达不到的一种迷蒙淡雅的美感。纳兰霍是一位多面手,创作形式多样,除了油画和素描,他在版画方面,也充分发挥出那富有诗意想象的绘画才能。他的作品,如同一个人与时空、与灵魂深度对话,让人看到矛盾、挣扎,看到慌恐和不信任,充满了一种关于时间和记忆的伤感的力量。

(web)被苍天谋杀1987年作凹铜版和针刻画33.3X40.9cm.jpg

《被苍天谋杀》,凹铜版和针刻画,33.3X40.9cm,1987年作

   

全山石先生就引进“纳兰霍作品展”的缘起、意义谈了自己的看法:西班牙是个很有文化底蕴具有悠久而又深厚油画传统的国家。同时又是个油画奇才辈出的地方。世界美术史上杰出的画家埃尔·格莱柯、委拉斯凯兹、戈雅、毕加索、达利、米罗等等都出自西班牙,他们对世界油画的发展做出了卓越的贡献。当今的西班牙油画依然保持着优良的传统,放射着自己独特的风采,值得我们研究、学习和借鉴。


爱德华多·纳兰霍(Eduardo Naranjo)是当代活跃在西班牙画坛上的梦幻现实主义的杰出代表, 从小受到西班牙传统文化的影响,家庭给与他很好的系统教育,有扎实的绘画基础和造型能力。17岁时就创作了描绘自己出生地小镇风貌的油画《莫纳斯特里奥桥上风光》显露出他的艺术天赋和才能。


纳兰霍是位十分勤奋的画家,他在绘画创作上不断钻研、探索,发展全面,是个多面手。他从传统的写实风格逐渐转变为表现主义画风,之后又开始了他魔幻现实主义的探索,按他本人的阐述“从某种意义上说也是一种回归,回归过去,回归自我,重新成为更加真实的自己,不受外界任何干扰,画自己所思,画自己所爱,直至永恒”。

《瓦内萨在海滩》,布面油画,92X102cm,2005-2006年作


多年来,纳兰霍参加过许多国际、国内的重要展览,他的诸多作品中,富有诗意般的想象以及恰如其分的对梦幻的忧虑,清淅的思维和潜意识的费解表现天地宇宙的想象,同时又保持了超现实主义历史经验的积极因素。他以梦幻和魔幻的现实主义手法,充满诗意的激情和高超的绘画技法征服观众。画家本人很少举办个人画展,本次承蒙西班牙“西中艺术家交流促进会”组织联络和画家纳兰霍先生的大力支持,“纳兰霍作品展”才得以在中国巡展,希望这回展览给中国观众带来别样的现实主义绘画的赏识,同时也给专业美术创作朋友们带来新的启迪。

《神秘的劳拉》,金属版画,42X32cm,2007年作


 《梦幻时刻》,布面油画,73.5X54cm,2013年作         

 


编辑:祖宇